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

台北張紫陽醫師-門牙陶瓷貼片、美白與修牙齦(下)


再來回顧一下對比圖~



這三個多月脫胎換骨的經歷了什麼呢?

首先是修牙齦
修牙齦是用顆數來算的,我修了六顆,可以看到牙齦都往上提了一些。對於修牙齦當時也是有一些疑慮,怕日後會有牙齦萎縮的問題,雖然本來隨著年紀增長就可能會有牙齦萎縮的情形,但跟張醫師溝通後,張醫師有把修牙齦的比例下調,降低一些牙齦萎縮的風險。

手術印象中大概花了一個早上,因為會打麻藥,過程中會聽到很多敲敲打打聲,並沒有太多的不適,但是術後到隔天會流很多血~~~有血不斷從牙齦滲下來,吃東西都是和血吞.......,再來人中、上唇都腫腫的,大概第三天就會好轉了!忍耐過後就不太用擔心!




手術過後牙齒的清潔相當重要,牙齒太髒傷口可是會發炎的,牙齦會長得不好!!原則上可以用沒有含酒精的漱口水做濕敷(診所會給),我還有用軟毛牙刷輕刷,吃東西過後就會做清潔。牙齦會有黑色的縫線,之後也需要拆線(大概術後兩個禮拜,有點忘記了)。下圖是做完手術數天(?)後,可以看到縫線還有牙齦有些傷口、滲血。



修完牙齦要讓牙齦穩定,需要2-3個月修復期,這個時候注意清潔、定期回診就沒問題了!
術後即使牙齦已經沒有傷口了,但有時候還是有一些敏感,右側虎牙的牙齦非常輕微刺痛(要注意感覺得到,很偶爾才出現)。不過目前大概半年多過去了(108.9月底到109.4月),牙齦敏感的狀況已經消失,虎牙牙齦刺痛很久沒出現了。

第二個療程是居家美白
居家美白會需要做一個透明牙托,做牙托需要一次門診印牙模,下次回診取牙托和美白藥劑。居家美白時將藥劑點在牙托上,每天戴至少六個小時,通常會建議戴著睡覺,藥劑稍有一點漂白水(?)的味道,我自己還可以接受。
醫師有提醒美白後隔天牙齒可能會酸酸的,比較敏感,如果有這個狀況可以兩天做一次,但我沒有遇到牙齒敏感的情形。
療程大概是2-3週就可以看到美白效果了!

重頭戲-瓷牙貼片
做瓷牙貼片至少需要兩次門診的時間,第一次門診要修真齒印牙模,此次門診也約要4個小時(修六顆的狀況)。也會需要打麻藥,因為麻藥的關係手術過程做了什麼我沒有太清楚,但基本是把牙齒磨小顆,還有在牙齦裡面埋線(?),打完麻藥手術過程沒有太多不適,除了一直張嘴巴很痠,還有最後麻藥快退了,埋線的時候有點痛,其他都可以接受。

手術後會做一個臨時貼片戴著回家,臨時貼片非常容易掉,而且很難清潔,我已經很努力刷牙了還是覺得牙齒很髒,但是又不敢用力刷,因為臨時貼片實在太不牢靠了...

臨時貼片戴到下次回診(約兩個禮拜後)換真的貼片,這兩個禮拜貼片曾經掉了一次回診讓張醫師補,要換瓷牙貼片那天剛好又掉了一顆,可見真得非常容易掉要小心保護!

第二次門診,就是要換最後的瓷牙貼片啦!手術時間也要4個小時。過程中會一直噴一個白粉,噴得我滿頭滿臉(即使已經有手術巾蓋著),強烈建議不要戴隱形眼鏡!!!我當天還戴硬式隱眼無敵難過😓
我個人對一直張嘴有障礙,最後有點不適中斷手術休息一下~當天還是順利完成了!

做完瓷牙貼片還是可以正常用牙線、刷牙,盡量少咬螃蟹等硬的東西(其實真齒也不能咬啊),原則上真齒不建議咬的東西都一樣避免,但吃一般硬物都沒問題。

用舌頭碰牙齒會稍微覺得牙齒下緣有黏接的貼合縫隙,但外觀完全看不出來!

完成貼片後我以為應該不用在做任何保養了,但是張醫師有做一個牙托給我,請我每個禮拜可以的話睡覺戴個兩次,避免牙齒位移。

又不是矯正,為何還需要戴牙托呢?張醫師說明隨著年紀牙齒多少都會位移,為了保持美美的狀態,所以盡量維持牙齒的位置。所以做完貼片還是像矯正一樣需要每個禮拜戴幾天牙托睡覺喔!

我整個療程回診了非常多次,要固定回診讓張醫師看牙齦、牙齒的狀況,所以也建議大家不要選擇太遠的診所。但如果單純只做瓷牙貼片,沒有修牙齦和居家美白的話,次數應該會少一些,大家自己評估囉!

這是到目前為止的心得,因為過了一些時間,一些時程沒辦法記錄很精確請大家見諒!也許幾年後在來追蹤一下瓷牙的狀況吧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台北張紫陽醫師-門牙陶瓷貼片、美白與修牙齦(下)

再來回顧一下對比圖~ 這三個多月脫胎換骨的經歷了什麼呢? 首先是修牙齦 修牙齦是用顆數來算的,我修了六顆,可以看到牙齦都往上提了一些。 對於修牙齦當時也是有一些疑慮,怕日後會有 牙齦萎縮的問題 ,雖然本來隨著年紀增長就可能會有牙齦萎縮的情形,但跟張醫師溝通...